close

重看王文華於2004 年在《e天下》雜誌的專欄作品《我在史丹佛的12堂課》給我深深的感觸與感動。

這些道理淺而易懂,但是,沒人提醒,我們就順理成章的把它遺忘了,
然後時而渾渾噩噩,時而失去自我。

但沒想到,原來,有些道理,是在課堂上可以衍生而出的,在朋友互動中可以體會的,甚至是在寫履歷表及面試的經驗裡可以頓悟的!然後應用在人生、在事業、在職場應對裡,在感情、友情、愛情關係裡......

這些,一定要與你們分享!

下面是我節錄的每章節重點,如果你趕時間,看看節錄;如果你不趕時間,點進去好好的欣賞一下全文吧......

  1. 我是詩人,我念經濟
    你想要一樣東西,你就一定要得到;你一定要得到,就要拚命去爭取。
     
  2. 冰冷呼叫
    壓力是好的。沒有壓力,沒有學習。
    我是大人了,既然要做MBA,就要接受:競爭是商業世界的本質,壓力是最好的床邊故事。
    在史丹佛的第一學季,我開始深呼吸,學習表達自己。
     
  3. 銀色子彈
    市場供需原則的第一課:所有的選擇,都有代價。
     
  4. 今天早起
    企業或個人成功最重要的原因,是「紀律」。是一種持續不變、日積月累的模式和精神。
    只要每天固定地把平凡的事做好一點點,長久累積,A+的人或公司就會誕生。
    「苦功、挑戰和事前準備,是紮實學習的必要條件。」
     
  5. 史丹佛大片
    「如果履歷表是一部電影,你必須拍動作片,而不是文藝片!所以你不能說我『做』了某一個併購案,你要說我『發動、策劃、執行』了某一個併購案!」。
    「你的履歷表還不能只是動作片,它必須是一部動作紀錄片! 所以你不能說我執行了很大的一個併購案,你要說我執行了一個『5,000萬美元』的併購案!」
     
  6. 如果你是一隻動物……
    我從來沒有告訴別人,在這人人稱羨的名校,很多時候我是挫折和羞辱的。但感謝上帝,那是我在史丹佛學到最珍貴的東西:你輸了,沒關係。吞下自己的驕傲,承認自己不夠好。
     
  7. 親愛的學長......
    經營人脈是MBA重要的使命。你在任何時候、任何地方,都能很容易地學會怎麼樣讀資產負債表。但是你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,像在商學院這樣,認識來自各個產業、將來會回到不同領域的精英。
     
  8. Shut Up! Do Something!
    遇到問題,不要只坐在那邊怨天尤人!
    想辦法趁為時未晚前做一些什麼事,不管是任何事,來改變現況。
    去做,去改善,不要等,不要埋怨。
    世界不公平,人生不公平,又怎樣?別人不專業,但你不要被他們拖下水!
    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,輸家則是在事過境遷後檢討責任歸屬。
     
  9. 摸我、感覺我
    碰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時,我們可以依然行禮如儀,我叫你張課長,你叫我王經理,背後再找機會整你。也可以誠實地說「我認為你這樣做不對,你覺得我們可以怎樣解決這個問題?」掏心,當然可能讓對方更容易制你於死地,但只有這樣才能建立長久關係。
     
  10. 不完美?OK!
    如果完美是不可能的,或是因為完美我們必須變得很不快樂,那麼天殺的,我們接受,甚至擁抱,不完美。然後試圖從這樣不完美的模式中,學到最多的東西。
     
  11. 別聽主流民意
    「主流民意」是指在組織中,個人思考會向大多數人的意見靠攏,想法不同的少數人會自動放棄發言,或修正意見。「主流民意」有助於企業團結一致地向前,但也讓眾人陷入隨波逐流的盲點。

    身為員工,我們是否有在公開場合「耍個性」的膽量和實力?當主流民意像電子合成器般響亮,我們能不能仍堅持自己獨特的嗓音?在大多數的公司,會議上總是寂靜無聲,Messenger上卻民怨沸騰。老闆面前畢恭畢敬,老闆下班後就急著收東西。這樣脆弱的主流民意,只能培養官僚氣息,沒辦法培養一流的員工或產品。
     
  12. 史丹佛沒有教我的事
     
    • 「common sense」:每進一家公司,先去請教最資深的人,那怕他只是工友。看盡公司來來往往的人和事,資深的工友往往比新來的老闆更有sense。
       
    • 「簡化」:任何一家公司,什麼事都不要做,只要把開會的次數和時間減少一半,立刻就會進步。
       
    • 「輕重緩急」:你只能期待每天結束前,做完對今天來說最重要的那一件事。
       
    • 「人」:產業、公司、頭銜、工作內容都是次要的,你能不能成長,最重要的還是你和你身旁的人。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a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